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先理解、再溝通」 就是較佳的教養溝通模式!!

圖片來源:維基圖庫photo by Devin8357

中午手機響起,一看來電話是小六兒子的班導師,
我心想該不會又受傷了吧!!(上次是調皮從溜滑梯下來,手骨折),
結果聽完老師說完才知道,他竟然中午翻牆去雜貨店買飲料,
被其他老師看到馬上通知班導師,

老師問說:「這翻牆出去是第幾次。」
安安說:「這是第二次,昨天是第一次翻牆出去。」
老師問說:「為何要翻牆出去呢?」
安安說:「因為想要喝飲料,但是家人不肯買,所以趁著中午時間出去買飲料喝。」

老師向我說:「安安是很聰明的小孩比較社會化,可以想出其他同學沒有想到的事情做,而且就是膽子比較大一些。」

在媽媽的立場是擔心在校外發生危險沒有被發現,尤其現在許多社會案件都是發生在校園附近,擔心安危會比較多,至於翻牆出去校園這件事情,我可能要理解他的想法,甚至是如何跟他溝通會比罵他來的重要!!


1.先理解動機

下課之後,我試著先溝通看看他的想法為何翻牆出去,

原來是他發現有其他同學也這樣翻牆成功出去,
所以,他也一直再想是否可以如法炮製出去買東西,
哪知道第二次出去就被學校老師發現,(做壞事很快就被發現)


2.再溝通後果

我再問他是否有想過翻牆出去會被發現嗎??

安安說:「沒有想過會被發現。」
我說:「所以存著僥倖的心態可以逃過一次不被發現,但是很難擔保第二次不會被發現。」

所以,我告訴他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先想過會發生什麼後果,
如果,這個後果你不能承受(例如:發現後被老師、爸媽罵),
那就要思考做任何一件事情的後果嚴重性,
而且,媽媽也擔心他在校外發生事情沒有人知道,

最後,他似乎發覺這件事情後果的嚴重性會被爸爸海K,
透露著緊張與不安的情緒,我也承諾會好好跟爸爸溝通,

安安也知道並承諾說:「未來做任何事情一定會先想過後果再行動。」

透過這件事情機會教育,直接打罵小孩或許不理解大人生氣的原因,
同理小孩心理 他才願意跟你溝通未來的任何事情,

像最近被槍決的鄭捷,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人理解他的想法,
所以會有反社會人格的特質,如果父母可以同理、理解小孩心理,
我想就不會有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發生,以及模仿效益的產生,

所以,就連大人之間的溝通也是如此,更何況小孩更需要!!


「先理解、再溝通」 就是較佳的教養溝通模式!!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