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國小自治市小市長選舉,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選舉教育真的是要從小做起!!

今天晚上如如跟我分享說:「學校要舉辦自治市市長選舉」,我問說這是要做什麼的呢?因為我距離國小年代太久遠了,經由她的解釋才知道學校要選小市長,而且有許多小市長候選人到她的三年級班級拉票,我問她要投給幾號呢?

如如說:「要投給5號」
我問說:「為什麼呢?要投給5號呢?」

如如說:「她朋友請她投給5號,而且會給她東西吃 ; 並且5號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很好,下課時間會開放電腦給我們玩電腦。」

我說:「這樣子不就是在賄賂妳,而且電腦教室管理是老師,不會是自治市市長決定的,很有可能是開芭樂票不會兌現」

如如說:「什麼是賄賂啊?還有什麼是芭樂票呢?」

我說:「就是亂開支票,騙你們的選票,也不會真的開放電腦教室給你們用,到時候會說都是老師不准的,但是他已經選上市長了」

如如說:「要不然我投廢票好了,反正我也不認識他們」

我說:「你要知道每一個人的政見是否有可能兌現,不是聽他們說的天花亂墜就相信小市長候選人所說的,更何況你知道什麼是廢票嗎?」

如如說:「老師有教我們投廢票」
我說:「每一張選票都是珍貴的,不要像是兒戲一樣浪費自己的選票,另外還有其他候選人到班上拉票吧!」

如如說:「很多小市長拉票,最喜歡1號跟5號,但是朋友強力請她投給5號,所以就會投給5號小市長候選人」,其他的候選人政見有:

1號政見會像學泰國潑水節一樣,讓大家可以潑水玩
2號政見跟以前小市長候選人一樣沒有創新、很無聊
3號有到班上來唱歌,大家都覺得唱得很難聽是洗腦歌
4號沒有來班上拉票,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

聽到如如分享學校要選舉的事情,我知道這是她第一次可以用選票決定的候選人是誰,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但是聽完她所說的想法,也覺得現在大人世界的選舉不也是這樣子選出來的政府官員,從來不認真看待自己的選票,只要有人說誰好甚至是有賄絡就會選給不適合的候選人。

等到自己需要這些代表、議員、立法委員協助時,又是另外一個嘴臉,果真是選前一個臉選後又另外一個姿態。

學校的自治市小市長選舉,雖然是讓小朋友學習未來公民選舉的態度與想法,但是我希望這不是小朋友遊戲的選舉,而是真正認真看待選舉後的結果,也且學校也願意協助完成小市長兌現的支票,這樣的自治市小市長選舉才真的有意義。

寫完這篇文章,也認真反思自己未來更要認真看待自己的寶貴選票,因為選錯人可是整個社會付出的代價四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