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給自己磨練的機會「簡報設計概念」- 數位教材實作工作坊


數位教材實作工作坊大合照


民眾衛教動畫起跑



今年五月初在醫院醫療科務會議報告,社區醫學部將協助醫療科製作「民眾衛教動畫」,結果一公告之後就接到七八個醫療科的單位,希望我們協助製作衛教動畫,可以解決跟病人及家屬之間的溝通與重複性衛教的工作,這樣子業務可以幫助到病人與醫護人員是社區醫學部所期待的目標。


某天接到腎臟科王智賢醫師的電話,希望了解我們製作的衛教動畫容,以及是否可以協助九大職類的數位課程製作,當天我們相談甚歡也交換許多意見,因此,我們也就答應數位教材課程教學。教學部也就開始安排課程時間以及單位上課人員,隨著時間一天天的到來,忽然開始覺得壓力好大喔!


準備簡報課程設計





認真來說,真正影響我改變簡報觀念的是去年七月門諾醫院的演講 ,憲福講私塾-花蓮場:「船」遞熱情,「憲」上幸「福」,由謝文憲與王永福老師們的演講,因為在醫院聽了許多演講,以為簡報與演講就大概是學術派的演講模式,但是,當時聽完這門課讓我驚為天人,沒有想到演講的技巧與簡報的呈現可以如此天衣無縫,而且整整三個小時的課程沒有冷場甚至是意猶未盡,從此我就開始關注謝文憲與王永福的演講與書籍,當開始投入之後就開始想去台北上課,我開始去上新思惟的「從專業到創業」的課程、劉恭甫老師的「超級創新力」、SmartM 2016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以及由葉丙成老師舉辦台大第三屆簡報大賽,聽了這許多大師以及很棒的講師演講,改變我簡報的觀念與想法。

與台大葉丙成老師在「台大第三屆簡報大賽」合照

劉恭甫老師在「2016超級好講師全國挑戰賽」合照




因此,對於數位教材課程教學備課教學真的好不容易喔,光是備課資料就花了我一個星期的時間,前一天還跟王智賢醫師 : 當初怎麼會答應上這門課」,不過以王永福老師的標準來我這門課準備還是不合格,因為沒有現場排練演講過,簡報容還可以更好,甚至許多觀念也無法一個小時講完(原本以為無法撐過一個小時,事實上我講了一個半小時)。


課程互動與分享


簡報構成三要素



簡報構成三要素「聽眾、構想與講者」,簡報的製作不是自己聽得懂就可以,任何簡報製作要以聽眾為出發,甚至如何引發觀眾的共鳴是很重要的。簡報的構思更是重點,不是一開始就打開powerpoint就開始製作簡報,而是要用「紙本、白板、便利貼或是心智圖」來架構簡報的內容,當天許多同仁還沒有聽過心智圖,真的還讓我蠻訝異的,心智圖真的可以整理自己的思考與脈絡,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簡報重點內容與規劃。最後,簡報的故事力更是重點「使複雜的概念清楚、令人難忘以及有共鳴」,好的動畫與影片如果可以有故事內容在理念更是可以加深聽眾的印象,如何把故事融入簡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給自己最好的磨練





準備這門課事實上是給我自己最好的磨練,聽了這些講師的高深的演講功力,自己準備之後才知道根本不是這麼容易,不過,這樣的學習經驗更是讓我學習到更多,甚至與學員之間的互動很開心沒有人低頭滑手機,蓓蓓還:「文利姐你hold住全場」,但我還是有更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跟這些講師比起來還差一大截,最後,也謝謝教學部與王智賢醫師給我機會磨練,未來我會繼續努力的,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吧!!

數位教材實作工作坊海報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