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做個會思考的人比考試一百分的人,更重要!!



放寒假,小朋友就等於是放風~
如果沒有特別安排活動,應該很少有小朋友說要主動要唸書,

開始放寒假

所以,過年期間一人拿一台平板電腦玩線上遊戲,
想說放假也不要逼他們太緊,
但是,似乎沒有制約管理自己的時間,就一頭栽進去猛玩線上遊戲,
就連跟他們講話都心不在焉,

終於爸爸看不下去,今天在家裡教學寫數學練習題,
可想而知一定哀嚎連連,


為何要學數學

晚上下班回家之後,我兒子安安問我一個問題,
請問現在學的數學一元一次、二元一次方程式,
以後長大這些會得到嗎?如果用不到或是很少用,我為何要學這個呢?


當他這樣問我時,我真的被問倒了!!
因為數學的方程式自從高中之後,我再也沒有用過它,
至於為何要學方程式,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所以,我只能說學校升學考試需要,還是學起來吧~
要不然考不上好學校(我自己說都覺得汗顏)

學習動機是什麼?

花這麼多時間唸這麼多書,以後工作上或是學習上如果沒有實質太大的幫助,
我們學習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回想過去求學過程中,從來沒有想過為何要學習?為何要念這些書?
只知道考試需要,所以我要背起來  我要記起來
至於念這些甚至背這些書,我的學習動機在哪裡?

根本沒有思考過

或許就是沒有學習動機,所以當考完試就全部還給學校與老師
現在覺得自己好浪費時間喔!!甚至花一堆錢與時間去補習

未來就業市場反思

礙於目前台灣教育升學體制,當學生還是只能無奈配合

但是,對於目前工作與為人母的我
真的該好好認真思考跟孩子溝通,
引發熱情與學習動機的方式(該好好思考),

對於教育與升學體制的規範,以及目前許多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真的該好好思考教育體制出來的學生,未來到底是否能符合社會潮流與趨勢
要不然許多系所培育的學生,根本沒有市場發展
只能往服務業工作

學校與產業沒有產學合作,產業市場都是斷層
老闆找不到員工、員工找不到工作
就永遠虛耗市場 低薪魔咒無法破除

想到這裡就覺得好悲情的感覺

持續學習動機

但是,永遠還是有人可以在市場上發展與賺錢
在於自我學習的動機與敏銳觀察市場發展趨勢

一直處於思考並持續學習的人
相信才不會被市場給淘汰的人

很開心兒子今天跟我提的這個問題,表示他有思考為何學習這件事情
我也應該找個時間好好跟他討論,他對於唸書學習的想法

我相信   做個會思考的人比考試一百分的人,更重要!!

我跟安安去年參加魔術研習營的活動照片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