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在職進修 翻轉人生的新方向


       我不是一個聰明的小孩,高中聯考那年北聯落榜,我沒有高中可以讀,後來發現當時台北商專有附設補校獨立招生,於是就這樣考上北商補校,開始晚上到學校上課白天到貿易公司當小妹。

       高中就開始我第一個在職進修的生活,當時我真的很羨慕以前的國中同學,可以白天當學生享受正常的高中生活。而我則是白天趕著上班到晚上趕著上課,但也正是因為開始一邊工作之後,漸漸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呢?

      除了二專是全職學生以外,二技、研究所、博士班都是一路在職進修,除了很感謝公司主管的支持在職進修之外,自己全靠意志力與持續力的堅持。不過,每當看到朋友、同事過的很開心的玩樂,許多時候心裡的惡魔會告訴自己太累就不要唸了,但另一個天使會對自己說:「這是自己選擇的路,還是要撐過去」,這種天人交戰戲碼一直在上演著。

在職進修的價值


思考過自己在職進修目標,無非增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學歷、透過進修是否有更好的發展。

在職進修是長時間持續性,唸碩士2~4年、博士則4~7年,需要花費許多心力、時間以及精力的進修,如果有家庭小孩需要照顧,很有可能無法完成學業,所以很多人會覺得這花費時間、學費成本太高,就算拿到學位公司也不見得會因為學位加薪,會覺得浪費自己的時間。


對於我來說在職進修的價值有:

1.廣結人脈:許多同學都是在其他醫院、公司豐富工作歷練,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經驗,是可以學習的對象。 

2.增值所學:在學校所學的知識,會思考如何應用在職場工作,增加工作效率與增值工作內容。 

3.提升學歷:花了這麼多時間與學費,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畢業啊!要不然自我的投資就只達成一半而已。


學無止境 持續增強


    學習不應只有學位而已,在職進修的學習之路無數條,每一條路都可能通往不同的方向,只要你明確知道你想要什麼,就會選出自己人生該走的路。


     這一兩年也開始學習不同領域的進修,例如:功夫老師超級創新力、火星爺爺故事王、超級好講師課程、憲哥福哥的演講課程、新思惟相關課程....等。這些課程也讓我開啟不同學習的新視野,除了工作、學業以外的學習,更讓我發現有如世外桃源的學習新知,最重要的是讓我認識許多很強的老師、朋友與夥伴,我真的很幸運。


     以前不會覺得學習是會上癮的,當你逐漸因為學習上癮之後,會發現有一群人更是瘋狂的學習,此時會發覺自己像是一隻魚一樣,當有人丟下魚餌時,這些魚群是很瘋狂的吃魚餌深怕自已吃不到一樣,大家達到這種境界真的是很恐怖。

學到之後  才能「得到」


     最後,分享在大陸很火紅的「得到」APP,這是羅輯思維所開發的,之前在FB看到許多人分享與學習,當我認真開始聽的時候發現這真的太神奇了,許多書籍有人摘要並說給你聽,甚至是有許多大咖的訂閱專欄大師每天分享創業、財富、經濟、科技..等新知,當然這些都是需要付費,但是值得可以省去學習的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下載聽聽免費的音頻。

「持續學習增強能力,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