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原來創新是有九招式—-超級創新力—-劉恭甫(功夫)老師的創新教法




       訓練「獨立思考」最好的方法是寫作,而不只是閱讀 ,是劉恭甫老師在經理人雜誌一週熱門文章第一名,表示上完課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練習以及讀後心得寫作感想,但事隔兩週課程上很多內容真的已經逐漸快要忘記,透過寫作的方式真的讓我逐漸開始思考咀嚼「超級創新力」上課的內容,「超級創新力」課程是我第一個自費報名參加小班教學的課程,在上課之前我抱持著期待可以有創意及創新能改變自己思維心情來上課,如劉恭甫老師所說:

創新=創意+可行性

真的創意這件事情,真的大家可以天馬行空的亂想、腦力激盪,但是空想沒有加上可行性就無法創新更不能做到,所以創新最重要的是執行力


剛開始課程時候,劉恭甫老師說:「每個人都有創意,創意從學習 觀察周遭的一起開始」,當天小組範例以開始觀察對方皮夾開始:


I洞察(Insight): 客戶需要什麼?
D定義(Define):我可以做什麼?
 E 創造(Evaluate):我要如何做?
 A體現 (Action):客戶滿意嗎?

說實在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皮夾對於自己的需求是什麼,經過這樣子的需求訪談,真的讓自己深刻思考這個問題進而也了解夥伴的需求,對於自己在工作上也認真思考社區衛教的意義。

I洞察(Insight): 長者、學童、病人需要什麼的衛教?
D定義(Define):我可以做什麼樣的衛教給長者、學童、病人
 E 創造(Evaluate):我要如何做衛教?影片或是表演方式?
 A體現 (Action):設計衛教的模式符合長者、學童、病人需求嗎?


自己在醫院工作久了,真的會忘記思考目前工作模式的是否符合民眾的需求,透過「IDEA的設計模式」真的能「訪談觀察」、「聚焦需求」、「解決問題」、「體驗做出來」,而非一直按照舊有模式不知道改變,很多人錯的事情一直做,但是一問為何這樣子做,總是說以前的人就這樣子做了,傳統思維「照本宣科」很多事情當時候的時空背景與現在真的也不一樣,但不認真思考創新思維「改變觀察、聚焦、解決、體現出來」,花了許多時間做錯的事情,同時也浪費人力跟金錢也沒有達到效益。



劉恭甫老師所提到的許多概念,以豐田汽車模式問題表象需要連續問五次為什麼??揪出問題元兇了解真正應該解決的問題,適用於目前醫院在推動的「精實醫療」其實是在創造價值、減少浪費,發揮同仁的最大效能,如果能透過IDEA的設計模式了解醫院可以避免什麼浪費,創造何種價值。例如:衛教對於民眾、病人的價值在哪裡?如果減少病人批價、掛號、領藥排隊的時間浪費,以老師所說的海底撈案例,打破框框讓民眾喜歡的服務而願意花時間排隊,這是創新客戶服務做法,相信大家就不會覺得在醫院排隊是很無奈的事情。



當天上課Facebook打卡後很多同事問我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呢??以上只是一部分的分享,當天參加課程的同學都是各領域專業的專家,真的學到非常多異業思維,而且當天課程實在太精彩無法一一贅述,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劉恭甫老師又開課了,記得趕快報名參加,真的會讓你翻轉腦袋的課程。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